一种生态护岸及其构建方法

摘要

一种生态护岸及其构建方法,该方法涉及城市河道硬质立岸生态化、景观化以及水质净化的方法。该方法所需要的材料包括金属网箱、玉米芯、碎石、固定框架和湿地植物。首先依据河岸带水深,定制金属网箱和角铁固定框架;将固定框架按间隔1m距离用膨胀螺栓固定在硬质立岸墙体上,然后用扣件将金属网箱下挂在墙体上;再将购置的玉米芯填充到金属网箱内,填充高度70cm至距离金属网箱顶部30cm处,再填充厚度为30cm的碎石;最后将选种的湿地植物栽种于金属网箱表层。该生态护岸安装简单,建设速度快,不破坏原有河岸,对水体中氮磷元素均具有较好的净化效果,建成的护岸景观优美,适用城镇河道、湖泊等水体硬质立岸生态功能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