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同步实时监测不同深度水体溶解氧浓度的装置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水体不同深度溶解氧浓度同步监测的装置和方法,所述装置包括相互连接的微生物电化学敏感单元、信号采集转换单元、阳极电势长期稳定单元、和保护内层电极间距不变的受力结构组件。其中微生物电化学敏感单元包括阳极组、沿水体不同高度布置的阴极组、导线和外电阻,通过导线将阴极组、阳极组以及外电阻串联起来形成闭合回路。阴极组置于上层水相中,阳极组插入沉积物中。信号采集转换单元采集微生物电化学敏感元件输出的电压信号。本发明所述方法简单,传感器装置信号灵敏度高、结构简单、建造运行和维护成本低,可实现不同深度水体溶解氧浓度长期、同步、实时监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