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西北地区控污阻盐的生态沟渠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西北地区控污阻盐的生态沟渠,包括岸带、生态边坡和生态基底三部分,岸带作为沟渠的两岸,由底部的土层和表面的砂石层构成;生态边坡作为沟渠的两侧壁,岸带与生态边坡相连,生态边坡倾斜设置,且生态边坡上种植有芦苇;生态基底作为沟渠的底面,生态基底的两侧分别与生态边坡相连,生态基底上种植有香蒲。本发明还提供了利用生态沟渠对水体排污阻盐的方法。本发明将芦苇和香蒲作为生物净化介质与农排沟渠结合起来应用,使得污染的水体流经沟渠时即可得到控污阻盐的净化作用,防止污染物进入下流水源,减少对下流水源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