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河流网络构建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一种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河流网络构建方法及其应用,利用生态网络理论对河流网络进行分析研究,属于生态水文学技术领域。所述的河流网络构建方法将对象河流水系中河流的水力特征明显改变的位置定义为所述河流网络的边;将河水在两水力特征明显改变的位置间流通的河道定义为河流网络的节点。本发明还提供了提供一种基于河流网络分析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关键节点的识别方法。本发明方法构建的河流网络模型能够真实直观的反映河流生态水文过程中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简单且成熟的方法识别河流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将河流水系中的关键河段识别出来,以提高河流网络的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分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